孙春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431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12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孙春兰指出,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教材建设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要坚持统筹为主、统分结合,加强教材系统规划和建设,根据不同学段学科、不同类型教育的特点,推动大中小学教材、不同学科教材有机衔接,既要传承经典、保持课程内容相对稳定,也要与时俱进、体现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要加强教材全过程管理,只要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书包的教材必须严格把关,规范选用机制,形成高质量教材有效普及、劣质教材加速淘汰的机制。各地各部门和学校要加大经费、人员、项目等支持,加强教材队伍建设,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