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 1149

12月25日,省教育厅联合南京大学科研团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

优化学位点布局。自2015年开始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以来,江苏高校的学位授权点增设数量均小于撤销数量,近三年的增设数量均不超过撤销数量的三分之二。这体现了高校对学位点增列愈加理性,对学位授予质量更加关注。各高校在符合调整规范、确保授权质量的基础上,主动撤销需求不足、水平不高或可能达不到合格评估标准的授权点,积极增列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色鲜明、发展潜能明显、有利于结构优化的学位授权点。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2018年江苏出台了《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等系列政策性文件,今年江苏出台研究生导师违反“十不准”情况报告制度,建立通报机制和追责机制。深入开展“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选活动,推动一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导师和导师团队脱颖而出。

深化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一是实施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选聘制度。从2010年开始,江苏在国内率先开展产业教授(兼职)选聘工作,从省内企业选聘一批科技企业家,到江苏高校担任研究生导师。目前,已遴选六批次共1711人次产业教授到省内30多所高校任职。二是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全省高校已建有省级研究生工作站4361家,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40家,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4家。三是拓展合作共建平台。今年,省教育厅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为公司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或大型企业签订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报告首次以“双一流”高校为统计范畴,对全省31所研究生培养高校的生源进行了分析。据统计,来自“双一流”高校的生源占江苏高校研究生总招生数的37.77%。根据南京大学课题组专项调查结果,超过70%的研究生对于目前的课程设置、教师教学、课程收获认可度较高;71.39%的研究生对自身的学习经历满意;75.74%的研究生对专业课程满意。为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推动“学位挤水”,近年来江苏积极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特别是推动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时限终结机制和学术不端零容忍机制,努力把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出口关”。2018年,全省应届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4.2万人,延期7256人,分流淘汰682人。2019年,全省应届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4.2万人,延期8266人,分流淘汰758人。

据介绍,江苏将认真贯彻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始终把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灵魂和生命,明年拟出台《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提出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行动方案。同时,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测和评估,引导高校坚守质量底线,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