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08  浏览次数: 498

  11月6日上午,学校在分析中心300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校全体校领导,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周汝光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从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重点问题,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以及全面理解把握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要求等方面作了领学发言。副校长蔡国春从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推进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学校如何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角度谈了学习体会。校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就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15个校“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牵头部门有关同志就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华桂宏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刚刚召开,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过去五年我校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十三五”规划的科学指引,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需要“十四五”规划的科学布局。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放入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之中,要深刻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握“三新”,即:新阶段、新理念与新格局的大背景。华书记强调,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领域与主要任务包括六方面:一是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建立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教育教学制度;二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成效;三是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提升全球竞争力为重点,全面提升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创新高校人事管理与评价制度,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五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形成智能增强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六是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开放与合作,力争成为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核心成员。在这样的目标下,江苏师范大学要科学定位,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处理好“七个关系”,即:继承和创新、基础与突破、目标与资源、改革与发展、主体与特色、总体与局部、战略与战术。在谈及学校发展总体思路时,华书记指出,要坚持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开放办学;要坚持开源节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