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2018年第1次学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8  浏览次数: 950

时间:2018918上午9:00

地点:静远楼1905会议室

参加人员:胡仁东、刘林、刘文晓、方兵


  918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在静远楼1905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1次学习。会议由胡仁东处长主持。围绕“高校综合改革”这一主题,研讨了《寻根问路:高校章程建设之省思——基于文献研究的评述》《大学教师的角色之惑:“教育者”,还是“研究者”?——基于X大学的问卷调查与实证研究》《一流大学背景下高校内部资源共轭配置的愿景与现实》等3篇研究报告。

寻根问路:高校章程建设之省思——基于文献研究的评述》由胡仁东教授主汇报。报告认为,高校章程就其本质而言,具有历史性、合法性、精神性与利益性,其价值在于法的约束、行为规范、保护学术自由等方面。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后,全国高校陆续完成了章程文本制定与章程核准发布工作。但在实践中,高校章程实施还存在执行不力、落实不够、监督缺位等问题,其原因在于高校章程的非强制性属性导致执行缺少外部约束性、高校章程的外生性特点导致执行者动力不足、高校内部成员章程意识淡薄导致大学治理中的章程缺位。推进高校章程的执行与落实之策在于,植入依法治教的理念以推动章程执行的自觉性,协调不同要素的关系以平衡章程执行的冲突性,推进相关主体的协同以确保章程执行的有效性。

《一流大学背景下高校内部资源共轭配置的愿景与现实》由刘林副研究员主汇报。报告以共轭理论为研究视角,在重新认识何为一流大学以及一流大学背景下高校内部资源共轭配置的逻辑、规则与运行基础上,通过对台湾大学“迈向顶尖大学计划”实践的解构,发现:从纵向看,高校内部资源的共轭配置可以有力促进高校发展,快速接近“共轭状态”(特别是起始阶段);但横向比较就不那么乐观了,从大学排行榜的相对位置来看,台湾大学并未实现其初始建设目标。经过分析,报告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排行榜的相对位置并不是一流大学建设共轭状态的全部,长远看,保留自身特色并不断地自我超越才是可能的一流大学建设之共轭状态。

本次学习还讨论了《大学教师的角色之惑:“教育者”,还是“研究者”?——基于X大学的问卷调查与实证研究》一文的写作框架、观点表述和研究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