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开设“科研创新”必修课 本科生听讲座拿学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6-21  浏览次数: 246

  为更好的贯彻高等教育向“质量”和“特色”靠拢的要求,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模式,南开大学积极探索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学校将2010年设定为全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年”,作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将“科研创新”确定为2010级本科生的必修课,相关改革措施受到师生的高度关注。

  听讲座修学分

  按照新修订的2010级本科生教学计划,每个院系要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开设一门全校性专业必修课“问题意识与创新思维系列讲座”,课程重点围绕“问题”和“创新”两点展开,着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方式。比如,经济学院开设与经济学方法论等相关内容的讲座。每个讲座初步设定为3课时。主讲教师具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的经验。通过讲座,使学生掌握经济研究的基本方法、经济类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社会调查的方法、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以及申请科研项目的方法。每位学生需听完15课时,即5场讲座,并按时提交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报告,评阅合格者可获得“科研创新”学分1分。学生跨专业跨学院选听讲座同样有效。

  “百项工程”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记入学分

  学校继续实施本科科研创新“百项工程”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规定凡获得项目并通过验收的学生即可获得1个“科研创新”学分。自2003年首届“百项工程”启动以来,被誉为“南开品牌”的“百项工程”,在鼓励学子科研创新的过程中孕育了丰硕果实,累计立项1522项,平均每年接近200项。参与学生数逐年增加,至2009年已达1250人,占学生总数的12%。

  自主研究修学分

  除“百项工程”等学校或国家项目外,学校还单独制订了学生自主科研项目修“科研创新”学分的程序。自2010级本科生开始,自主选择科研项目开展研究并得出相应成果,经学院和学校严格评审通过后,也可以获1个“科研创新”学分。

  三项举措使得学生在本科生阶段接触和参与科研创新的比率达到100%,“科研创新”不再仅仅是一门课程或一个学分,而是成为了学生走向社会或开展科研的必经之路。此举在校园内外营造出“问题意识养成”和“人人创新”的大学学术生态环境,被学生形象地成为科研创新“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