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高等教育改革重在行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6-19  浏览次数: 225

  在经历了一个跨越式的大发展之后,中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新的考验。

  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改革,这一点似乎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共识。但是,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却仍然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实际上,对这个话题,许多高校已经在改革的实践中得出了自己的结论。高等教育改革,固然要弄清问题所在,明确方向所在,但是,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积极的探索。因为高等教育改革,毕竟不是纸上谈兵之事,而且许多问题的答案只在实践中才能得出。

  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资源。在高校大规模扩招之后,海量毕业生的出现,把高等教育当中一些潜在和本来要经过更长时间方能暴露的问题提早暴露了出来。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问题,教材质量问题,知识更新问题,科研问题,教学问题,以及教职员工的素养问题和高校毕业生的素质问题等等,都扎堆式地出现在人们面前。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拔尖人才稀少的问题又叠加过来,使得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任务显得格外沉重。

  但是,实际上,在当今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步伐始终在向前迈进。一些地方的高校,并没有盲目地把高校建设的目标定位在“世界一流”上,而是脚踏实地从本校的历史和现状出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师资状况来确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说到底,检验高等教育改革成果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其培养出的人才的质量,就是看其毕业生是否受到社会欢迎,就是看在这些毕业生中能否产生大师的幼苗。

  高等教育改革进行到今天,进一步的改革需要更多方面的联动,牵涉到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体制和机制。但是,高等教育改革的进程不能等,更不能被其他方面的改革拖拉而被动地向前挪步。其实,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幅度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进程与实践要求相此,还需要快步赶上。许多高校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教育和科研经费不足和分配无方、分配不公问题,学校的资源配置、激励机制和管理方式问题,都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所在。

  可以肯定,在高等教育改革的问题上,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模式。哪个学校的毕业生受欢迎,哪个学校的教学科研出成果,哪个学校的人才站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前沿,解决了理论和实践中的问题,哪个学校的改革就是成功的。人们可以看到,在最近两年中,那些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已经探索出了一系列“存量改革”的做法,同时也在“增量改革”上拿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从一些高校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看,中国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改革中加以解决。无论是毕业生的适用性,还是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调整,都需要高校在与社会的互动中明确方向,确定目标。现阶段的高等教育改革,实际上就是要转变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在已经具备了相当数量的高校和相当数量的大学毕业生的基础上,建设质量更加过得硬的高等院校,培养质量过得硬的高等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