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结合”联合培养高校人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30  浏览次数: 422

 “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流人才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基础。一流学生趋向一流大学,归根到底还是趋向一流教师。因此,各高校纷纷推出各种引进人才的举措,不惜重金“挖人”“抢人”,以期短时间内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和水平。个别高校甚至以不正当手段延揽、引进高层次人才,或从中西部、东北地区抢夺人才。高校间的人才恶性竞争趋势,已经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针对部分高校的非理性人才引进策略和部分高层次人才的非正常流动,教育部新近出台的《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促进高层次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文件还强调要实施高层次人才流动的规范化管理,不鼓励东部地区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而从根本上遏制这类非正常职业流动和恶性竞争行为,还需进一步做好人才流动规范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激励机制改革。

 规范人才流动管理,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需要构建基于动态数据监测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国内高水平人才动态数据库,实时采集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的基本状态数据及其兼职、流动信息,完善基于动态数据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通过对高层次人才职业流动行为的动态监测与规范管理,及时纠正高层次人才的非正常流动,避免少数高层次人才频繁跳槽、重复享受人才奖励政策,积极营造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与舆论氛围。

 培育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队伍实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优化高校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所占比例仅为22.8%,即便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所占比例也只有56%和72%。而美国高校教师中这一比例的平均水平超过60%,研究型大学的博士学历教师占比都在80%以上,世界一流高校则普遍超过90%。适度扩大博士生培养规模,是缩小我国高校教师学历结构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化解我国高校师资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急需高端人才、储备战略人才的必然要求。

 构建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需要引育结合,构建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机制。既要大力引进海外人才、急需人才,又要充分尊重和激励本土人才、青年人才。从人才梯队结构优化、人才团队建设、人才成长环境改善等方面着力,统筹兼顾各类人才的实际需求,分类指导和支持各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这样才能系统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人才合理竞争、充分调动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资源,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国家、地方、高校等多方力量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与使用机制,大兴识才爱才敬才聚才用才之风,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构建人尽其才、人人成才的人才发展机制和生态环境。(作者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