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时代需要大协同创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6-19  浏览次数: 496

  随着新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我们所处的时代,已不再是万能科学家时代了,而是一个讲求多方合作、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

■龚克

  5月7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后,强调协同创新的“2011计划”终于启动实施了。为什么要强调协同创新呢?无疑,这是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讲话的要求。那么,总书记为什么要提出协同创新的要求呢?又为什么要从高等教育的角度提出这样的要求呢?我认为,其答案在于:协同创新既是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

  1 大科学时代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

  大科学是以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多学科的交叉为特征、由科学家群和技术人员群共同进行协作攻关的一种科学研究方式

  纵观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科技创新与进步经历了由个体引领、团队合作到全社会协同参与的大科学时代形成的过程。

  20世纪以后,特别是以二战中美国实施“曼哈顿工程”为标志,科技发展进入了全社会参与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在“曼哈顿工程”之后,“阿波罗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又成为大科学时代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我国的“两弹一星”研制工程,也堪称协同创新进行大科学研究的典范。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这个体系包括以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的知识创新系统、以企业和研发机构为核心的技术创新系统、以各类高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的知识传播系统、以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知识应用系统。但是,目前在各子系统之间的协同创新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主要表现为创新力量各成体系,创新资源分散重复,创新效率难以提高。

  经合组织(OECD)在2008年9月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中,指出我国创新体系的这一软肋,认为“中国的创新系统就像‘群岛’,各岛屿间没有充分联系,难以形成溢出效应”。这个评价是切中要害的。

  正因如此,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可以说,这是从当代科技发展的特点与我国创新体系建设的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提出的重大的战略性任务,它要求我们跟上时代步伐,把实现“协同”作为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

  2协同创新需要教育与科技的协同

  创新体系的关键在人,人是创新体系诸要素中唯一的活的要素即主动的要素。实现协同创新,必须首先着眼于“人”

  协同创新首先需要“教育”与“科技”的协同。

  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实施协同创新的最好切入点。以高校为实施主体的协同创新计划,其最为重要的特征,就是要把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交叉集成、体制机制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而通过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协同创新,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模式和平台,实现高校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步提升。

  今年4月18日,南开大学与百度公司举办了“索引缓存算法”成果交付仪式。完成这一成果的,是来自“南开-百度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的24岁博士研究生童健聪。产生这样的成果,并非偶然。南开与百度自2008年建立联合实验室(2011年升级为协同创新工程中心)以来,双方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合作和人才交流培养,在为业界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过程中,也使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去年年底,南开大学还与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签订了进一步开展协同创新战略合作的协议,共建药学院与相关学科,共做大项目、好项目,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筑生物医药人才高地。我们在改革完善协同创新的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建立人才共享机制、科研互动创新机制、学科共建机制。

  南开大学与近邻天津大学更是很早就开展了战略合作。从2001年开始,两校以联合研究院为载体,打破原有学校、院系的条块分割,通过整合双方优势研究力量,凝练出一批高起点的前沿交叉科研项目,组建了一支由各领域领军人物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从而使两校由简单的校际项目合作,转变为教学科研一体化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紧密合作关系。

  3 迫切需要观念更新与体制机制改革

  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组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实施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甚至跨国界的实质性合作

  组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首先需要眼界的放开、观念的更新、思想的跨越、境界的提升。这就必须要有“追求大事业、构筑大舞台、组建大团队”的大视野、大思路、大胸怀、大气魄、大境界。倘非如此,一切皆以自己和本学科、本单位为中心,局限于狭隘的学科、单位发展需要,斤斤计较个体和小团体的得失,是不可能实现协同创新的。

  开展协同创新,更需要以协同为中心的机制体制的改革。协同创新计划的目标并不在于解决具体的学术问题,而在于构建有利于实现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以机制体制改革引领协同创新,是实施“2011计划”的一个基本原则。开展协同创新,目的就是要汇聚各种创新要素和资源,特别是把人才作为协同创新的核心要素,建立有利于激发释放协同创新活力的新机制新体制。所谓“新”,就是要以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为最高准则,突破狭隘的“以学科为本位”的科研体制,改变固化的“学科-行政-经济(指利益分配)”为一体的管理机制,形成“以问题为导向”和以项目为纽带的动态组合的体制和机制。

  我们深知,现行的体制机制是被重重利益链条所捆绑的,改革突破绝非易事,也无现成模式可循。强调协同创新的“2011计划”,其最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提出以改革为动力的根本要求,更在于提出了以“协同”为核心的价值准则,从而明确了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南开大学将以实施“2011计划”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闯出一条具有南开特色的协同创新之路。

(作者系南开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