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增强科研内外合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6-19  浏览次数: 683

  大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主力军之一,是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这是高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的历史责任,是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是国家对大学科技创新作用的制度安排。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地方建筑类高校,近年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充分认识科研工作对提高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重要作用,树立“大科研”意识,实施科技兴校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坚持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师生解放思想,树立重视科研的意识,增强科研动力。学校通过反复宣讲、政策引导、典型示范等方式,引导教师树立“教学是天职,科研是能力”的意识,自觉站在科教兴国、科研兴校的战略高度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广大教师的科研观念得到了转变,科研意识得到了增强,在项目申报和科研活动组织等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一是由被动科研转变为主动科研,从“要我做科研”变为“我要做科研”。二是由以我为主转变为以市场为主,更加注意面向需求开展科研。三是由单兵作战转变为集体作战。四是由个人行为转变为组织行为,改变了过去“小而散”的局面。五是由科研与教学分离转变为教学、科研互相促进。

  树立“大科研”意识,以开放合作姿态强化资源整合,增强科研内外合力。站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产学研结合的角度,通过构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互相促进的格局加强科研;站在拓展国际合作的角度,通过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开阔科研视野;站在教师相互协作的角度,通过组织团队式科研强化集体科研攻关能力。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四个工作重点:

  一是构筑大平台,筑牢科研基础。近5年,学校的省部级科研基地增加到12个,而且布局合理,基本上实现了面上的全覆盖,使得学校的每个优势学科都有1-2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作为支撑,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二是组建大团队,汇聚攻关力量。学校以学科为基础,以科研项目为平台,从整合资源入手,加强组织,加强建设。目前,我校已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2个。这些团队都是学校承接大项目、拿国家科技奖励的主力军。

  三是争取大项目,提升科研层次。学校通过不断凝练科研方向,积极整合科研资源,努力争取拿大科研项目,科学研究的水平与层次有了较大突破。近五年,学校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700余项;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53项。2011年完成科技服务经费突破2.4亿元,连续7年位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

  四是争取大成果,提升科研实力。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不断实现新突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发明奖共7项,学校作为主持单位申报的“特大异型工程精密测量与重构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新技术及其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分别获得2010、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