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师范培养的全面升级与书院制育人的探索与实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16  浏览次数: 467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 吴薇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讲师 杨艳红

  日前,实施了11年之久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迎来了“升级版”。新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从“免费”到“公费”,一字之差,却寓意着师范生培养内涵的深刻变化,尤其是为应社会对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普遍期待,新政进一步提供了资源倾斜和引导机制,以实现生源、培养、服务等质量的全面提升。面对新时代对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强烈呼唤,新师范如何积极应对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满足教育需求,成为摆在教师教育院校面前的重要课题!与“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相呼应,能够肩负未来教育重任的未来良师,应该是德业双修的,而良好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是通过长期和反复的教育、培养、熏陶,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养成。加强教师职前阶段即师范生的养成教育,既是高等教育贯彻素质教育工程的重要组成,也是新时代全面升级师范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

  近些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各大高等师范院校积极推动教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少高校就从养成教育入手,结合本科生教育和学生模式的改革,积极探索新时期的师范生培养的突破口。从内容上,有的学校以课程设计入手,开发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素养的教师教育课程及其评价标准;有的高校从实践训练入手,开展系列融入立德树人理念的实训项目和实践活动;有的高校从氛围营造入手,强调包括师德师风在内各类校园文化建设。从更进一步的机制改革和创新上,有的高校是提高师范生的培养层次,探索本硕培养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有的高校则是从本科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模式入手,尝试书院制的师范生养成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一流师资的培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最近几年,学校通过成立孟宪承书院开展师范生养成教育,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推进“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实施“德业双修的卓越中学教师开放式养成计划”等,创新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为全面升级师范生培养模式进行了先期的探索与实践。其中,为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所推出的全国首家以免费师范生为主体的书院——孟宪承书院颇具特色,其推出的一系列师范生养成举措,深刻呼应了新时代新师范全面升级培养的重要寓意。

  从2007年伴随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推出而诞生,到2012年启动实体化建设至今,孟宪承书院通过多样的通识教育推进全人培养、多元的导师制度深化全员育人、多彩的社区生活丰富学习体验和多维的学业指导协同专业教育,对内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对外呼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既强调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又重视理想信念和健全人格的塑造,在满足师范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促进其全面成长,创造了智育与德育相统一、课内与课外相协同、教学相长与朋辈共进相呼应的师范养成新模式,在价值引领、能力提升和人格养成等方面成效显著。具体而言,有如下几个特色:

  一是博雅教育:秉持全人培养理念,紧扣育人目标与成效。围绕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打造《传统文化在书院》、《生命影响生命》、《城市文化与发展》等博雅类课程,推出经典导读百余期,依托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和服务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社会担当、中国情怀、世界眼光,提升批判创新意识和领袖气质。二是养成教育:协同专业课程教育,贯穿培养的全过程。依托学生社区的共享空间、学习发展中心的优势资源、电子档案等新媒体平台,开发大学入门、新生适应、学业拓展、志趣课堂等体验式项目,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促进学习经验的整合、转化和运用,实现第一、第二课堂的无缝衔接,凸显全环境、过全程育人的成效。三是师生共进:落实多元导师制度,深化全员育人。建设常态化的人生导师制度、落实辅导员住楼和一岗双职的管理模式,大力提倡朋辈互助教育和学科交叉融合,尝试社会导师满足多元需求。51位富有学养、经验丰富且热爱学生工作的专家教授每人每周一次与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累计开展3000余场;16名专兼职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精细的成长服务;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作为朋辈导师,从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社会活动等多方面为新生提供帮扶。

  截至目前,孟宪承书院培养的三届师范生相继毕业,他们从教信念坚定、教师素养扎实、发展潜力强劲、广受就业单位好评。新时代、新方位、新征程,乘着师范生升级为“公费教育”的时代新风,孟宪承书院将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总结师范生书院师范生培养经验,加强教师教育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探索师范生二次选择与转流机制、强化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真正把“乐教”“适教”又“善教”的人才培养成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