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省委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12-21  浏览次数: 232

  12月18日下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我校敬文报告厅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颢瀚同志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江苏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徐放鸣书记主持,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两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张颢瀚同志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我国“十一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张颢瀚同志指出,“十一五”是我国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不仅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这个五年,我们“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第二部分介绍了率先发展的江苏。张颢瀚同志说,江苏的率先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率先、全面小康的率先、转变发展方式的率先、城乡统筹发展的率先等四个方面。在十二五期间,江苏要继续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继续保持率先发展的优势。第三部分论述了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与重要战略机遇。张颢瀚同志指出,国家在实现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跨越、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跨越、路径依赖向重辟路径跨越的进程中,遇到了城乡二元体制与新的城市二元结构并存、传统的增长方式受到严峻挑战、投资与消费结构遇到了战略性难题等复杂问题,但世界和平的总体环境没有改变、各国对经济发展的关注没有改变、新一轮产业创新的探索也没有改变,所以,“十二五”期间经济的发展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第四部分,张颢瀚同志阐释了国家“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与重大战略: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任务是改善民生、公平正义,发展路径是重视内需,发展动力是趋向协调。同时,张颢瀚同志介绍了江苏“十二五”发展的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核心战略)、城乡一体化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国际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六大战略。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校园民生、教育公平等问题与张颢瀚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徐放鸣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张颢瀚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对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做了深刻的解读,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实依据,且生动形象,使我们对全国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全面而准确的理解,对推进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把报告会的精神贯彻到我校当前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中去。各单位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调整完善,认真消化吸收本次报告会的基本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准确判断、把握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形势,深入研究和谋划“十二五”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发展思路,确立发展举措,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特别要根据张教授提供的思路和方法,深化对自身所在区域的发展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重点和着力要破解的难题的认识,要把年度目标任务与“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