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丰富学生研究体验,全面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5-24  浏览次数: 443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自身发展目标,全力提升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通过加大科研训练支持力度、开展科普推广活动、提升本科论文质量等实际举措,不断丰富在校学生的研究体验,全面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实施科研训练支持计划,推动学科竞赛发展。以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为目标,通过科研训练支持计划,着力提升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仅去年学校通过各类资助计划资助大学生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创新项目总计近400项,总资助金额近200万元,全校共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近500项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为进一步丰富在校学生研究体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打下基础。在开展科研训练支持计划的同时,积极完善学科竞赛育人体系建设。举办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数模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园选拔赛、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英语风采系列大赛、英语精英辩论赛等活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同时,也为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学生在各项国际、国内比赛中也屡获佳绩。首次参加美国数模竞赛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在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比赛中获得四个银奖。

  ——依托校庆展示,积极开展科普推广活动。依托学校校庆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推广活动。举办本科生校庆学术报告周活动,该活动由校本科生创新论坛、校庆本科生学术交流报告会及校庆本科生高水平讲座组成。加强校际交流、推进科普服务,在市科委项目的支持下,有序推进学校科学商店建设,不断增强科学商店建设项目的辐射带动范围。为此,学校“融探索研究、科普推广、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商店’的探索与实践”也被评为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基地建设,依托学校优势,组织各方力量推进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基地建设,顺利完成化学实践工作站(人才培养基地)的一期建。

  ——规范毕业论文管理,提升学生研究实践能力。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各工作环节,有效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通过进一步规范学生毕业论文管理,提升毕业论文质量等实际工作举措,着实提升学生研究体验。学校以“学生学术能力培养、学术诚信品质养成”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监控,注重毕业论文过程管理,深入开展毕业论文调研工作。在毕业论文盲检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常规开题报告抽查工作,为提升学生研究实践能力提供有效保保障。学校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学校各专业论文进行抽样检测,有效加强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监控,组织开展毕业论文校外评审专家盲检抽查工作,在进一步规范学生毕业论文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也为学校研究型人才培养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