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双学位”教育质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6-28  浏览次数: 406

  四川师范大学于2009年秋季开始在校内部分特色专业中组织开展“双学位”教育,在质量监控与保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建立校内“双学位”教育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双学位”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校“双学位”教育的组织管理和质量保障工作。举办“双学位”教育的各专业所在学院均成立了本学院“双学位”教育工作组。

  二、严格要求,明确举办“双学位”教育的专业条件

  学校明确要求举办“双学位”教育的本科专业,必须是经省学位办审批同意的校内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首批仅批准了工商管理和英语两个国家特色专业举办“双学位”教育。

  三、精心设计,完善“双学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研究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双学位”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各专业也组织力量充分论证,精心设计制定了本专业“双学位”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

  四、严格标准,加强接受“双学位”教育的学生选拔

  学校对申请“双学位”教育的学生制定了严格的报名条件:① 参加普通高考并在提前批次和二本批次录取的在校本科学生;② 在校学习期间政治思想表现优秀,未受到任何处分;③ 在校学习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所修第一专业前两学年考核(考试、考查)成绩无补考纪录,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④申请修读非英语专业“双学位”的学生,普通类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艺术类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英语三级考试成绩合格;⑤申请修读英语专业“双学位”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⑥申请修读理工类专业“双学位”的学生,应按照所修读专业要求,提前修读《高等数学》等学科基础课等。

  在上述报名条件的基础上,各举办专业还要组织选拔考试。由于严格标准,学校英语专业仅选拔学生26人、工商管理专业仅选拔学生25人参加首批“双学位”教育。

  五、认真遴选,“双学位”教育师资保障充分

  学校加强对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遴选,严格选拔教学效果好、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授课,并为“双学位”教育选配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科学管理,确保“双学位”教育教学运行规范有序

  学校要求各专业每学年开展“双学位”教育的接收名额要严格控制,确保小班教学,单独编班。学院利用晚上、周末或寒暑假实施教学,并严格按照关于本科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及控制办法的要求进行教学日常组织管理。

(责任编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