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十二五”打造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6-30  浏览次数: 564

  肯尼亚当地时间4月20日下午,正在此地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与正在学习汉语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活动。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由天津师范大学与内罗毕大学共同承办。孔子学院的中文教育专业被率先纳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当地学生在此修习的学分可以直接作为内罗毕大学的学分。

  四大努力方向 “十二五”运筹帷幄

  “教育开放需要优秀多元文化的环境。当今世界的发展赋予教育的职责是培养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国际化人才,这也是教育对象——学生的普遍愿望和要求。我们的教育需要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中国教育。国际化人才在国际文化交融的环境中才能产生。因此,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需要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体认和理解。”不久前,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了扩大教育开放的重要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发展目标,我认为,教育国际化是促进教育创新和发展的必经之路,扩大教育开放是助推教育振兴的重要引擎和动力。”
  就在前不久,天津师大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后高玉葆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一些重要内容。他说,关于天津师大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可以归纳总结出四个努力方向:一是力争实现一级学科层面国家重点学科零突破和争取更多的国家、天津市重点学科,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改革钓趋势:二是理科博士点零突破和争取更多具备实力的学科获得博士点,这是学校培养素质全面的基础教育师资的需要,也是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平衡的需要;三是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零突破,这是继“十一五”获得教育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后的更高目标,也是学校服务基础教育、提升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需要;四是发展包括较多专业硕士点在内的应用型学位点,这是作为天津市地方综合性大学,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学校要抓住获批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校的良机,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应用学科,努力提高对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学科目录调整带来发展新契机

  据高校长介绍,天津师大图书馆将在今年底建成开馆;为迎接明年9月的全国大运会,还要建一个体育馆;在图书馆西边建一个体量较大的国际留学生公寓;“十二五”后期还将建成行政办公楼。说起学校发展,高校长兴致一勃勃,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天津师大有很多硬件要进一步提升,但重点还是解决内涵发展问题,“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一个层次,这是我们‘十二五’期间一个主攻目标”。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进行学科目录调整,艺术学升为学科门类,世界史成为一级学科。高校长认为,这次调整会对天津师大的学科发展有较大的积极作用。在该校的艺术类学科中,一个是音乐与影视,另一个是美术与设计,这两个学院招收的本科生占全校1/6,这个比例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高校长说,“学科目录调整以后,我们又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这次目录调整,历史学一分为三,即变成三个一级学科,世界史、中国史和考古史。我们世界史的力量比较强,特别是欧洲中世纪社会经济史比较有特色,以它为基础扩展整个世界史。”早在2002年,天津师大便将发展定位由传统的师范院校转向教师教育特色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并提出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门标,最终建成特色鲜明、规漠适度、结构合理,跻身国内高校百强的师范大学。天津师大在“十一五"期间,攻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在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沈德立主持下,成功获批全国重点学科,成为全国3个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政治学理论学科在著名政治学家徐大同主持下,也于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成为全国5个政治学理论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政治学理论、专门史、思想政治教育、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共8个学科成为天津市第三期级重点学科,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政治学理论、专门史、物理化学4个学科进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行列。
  任何一位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教育家,都会把优秀师资的提高和储备作为头等大事,高校长也不例外。他说,目前天津师大的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这是两个主要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学校计划每年引进人才100名左右,到“十二五”末,总量基本满足需求;结构性短缺首先在学科专业分布上不太平衡,另外从纵向来看,高端人才、学术骨干相对缺乏。

  组建教育学部 突出“顶天立地”计划

  现在是一个学科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跨学科研究、文理综合己成为学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生物学专业背景出生、又曾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的高玉葆,对高校跨学科建没有着自己的思考。中央在2004年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意见》要求“要积极扶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新的生长点,带动哲学社会科学的更新发展。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但在如何推进学科交叉这个问题土,各高校都有所尝试,更多的还是在课程设置层面上的探索,比如面向理科学生开设大学语文,针对文科学生开设计算机、数学等,但毕竟还是不够。高玉葆认为,当前最缺乏的是教师这个层面的提高与交流,文科老师对理科基本不了解,理科老师也不去了解文科知识,那样就很难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文理贯通。
  虽然天津师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但教师教育是该校一大特色,综合首先是在这个特色基础上的综合。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方面,天津师大有“顶天立地”计划。高玉葆笑着对记者说,“顶天”很好理解,一就是发展壮大学科优势,争取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立地”则是紧紧围绕基础教育的需求,为基础教育服务。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加上幼儿教师,总量是11万,现在培养中小学基础教育师资的主体还是在师范大学。“我校出台了教师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包括‘职前’、‘职后’两大方面。‘职前是对志愿从事教师行业的在校生的教育,从本科到硕士,以后还会有博士;‘职后’则是在教师岗位上工作几年以后再回学校的深造。我们将努力发展成‘职前职后一体化’。”
  为突出特色,天津师大将组建“教育学部”,教育学部包含五个学院、四个研究中心以及一个援疆办公室。学院由学前教育学院——培育幼儿教师,初等教育学院——培养小学教师,教育科学学院——主攻理论研究,教师教育学院——以中学为主体,包括“职后”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院——依托心理学优势学科开展研究组成。学部组建后,学校计划将一些承担任务的学科,如中文、英语、数学等,以往均由各个学院分担培养教师的,在2-3年的时间内统一归到教育学部的这几个学院中,加强该校师范的特色和传统优势。
  “研究中心”则包括幼儿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直到大学全面涵盖。这四个中心并行服务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师资培养、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这样我们教育学部既能教学又能科研,既服务于基础教育,也服务于高等教育规律研究。学部的建立使得学校有了一个教师教育大平台,我们要借鉴美国哥伦比亚教师学院的成功经验,将之做大做强,综合办院,充分体现出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