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构建中小学教师终身发展服务体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2-19  浏览次数: 478

  为贯彻国家和上海市教育规划纲要,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上海师范大学近日召开了教师教育工作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从六个方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中小学教师终身发展服务。

  一、建立模块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学校以《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为指南,争取用五年时间,推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一是改革教师教育公共课程。按照儿童发展与学习、教育基础、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三个学习领域分别设计课程模块,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二是强化教师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新增师范类公共选修课,包括技能类和素质拓展类两个课程模块。技能类课程模块包括三笔字、课堂语言、发音技巧、教师仪表、研究方法等。素质拓展类课程模块包括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伦理、音乐基础、美术基础、国外基础教育发展等。三是夯实学科基础。将学科前沿知识、教育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将原有的教材教法类课程逐步调整为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学设计、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并与教育见习相结合。更新学科教育实验课程内容,创建创新性、示范性的学科教育实验室,开设中学教学实验研究课。四是调整公共基础课程。将"计算机"课程调整为"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基础"课程模块。

  二、完善教育实习模式。一是延长教育实习时间,增加师范生职业体验。师范生从一年级开始进行分阶段、全程式教育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18周。二是强化实习基地建设,探索合作新模式。加强教师培训、科研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三是改变管理模式,确保实习质量。原则上由4至6人组成实习小组,教育实习过程实行全程记录。四是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加强实习指导队伍建设。要求学校青年教师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挂职锻炼。聘请优秀退休教师担任学生实习带教教师。聘请区县教研员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与教育实习指导工作和课堂教学。

  三、推进"世承班"教育改革试验。为组织实施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师范生免费教育改革",学校组建了以首任院长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世承班",激励师范生传承他一生励志办师范的精神。"世承班"秉持"面向世界、借鉴创新、世代相传、承前启后"的理念,以培养卓越教师为宗旨,强化免费师范生的专业思想、基本素养和实践能力,注重外语应用、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训练,增加海外学习机会,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未来教育家奠定坚实基础。

  四、促进教师教育国际交流。学校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教师教育国际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不断提高师范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一是引入高水平外籍教师,拓展海外合作,开发海外研修项目。二是引进教师教育优质课程和教材,进一步完善海外教材库,翻译国外中小学课程标准,并与海外相关高校建立教师教育网络平台。三是加强海外交流与访学。每年选送10%的优秀师范生(包括不低于30%的优秀免费师范生)赴海外进行教育见习、交流和学习。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成立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委员会,指导实施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任务。课程与学科教学论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由学校单独设置和统一聘任,其科研考核指标单列。将教师教育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纳入课程与学科教学论类教师晋升、考评指标。二是每年设立10-15项师范专业学科教学论理论与实践的专项课题,强化与基础教育有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三是构建由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区县教研员、教师教育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实行高校与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双导师制。

  六、提高服务基础教育水平。一是促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整合校内外教师教育资源,按照高校和区县教师进修学院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的方针,重点培训上海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教研员等。二是提供基础教育决策咨询服务。支持和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和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和教材编写等工作。三是加强与区县基础教育的联系与合作。定期邀请区县教育局领导参加座谈会,了解区县师资需求及对教师教育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