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校长聆听学生“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5-26  浏览次数: 186

  厦大校长邀学生共进早餐

  “第一次与学生吃早餐时,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同学们是谈的多,吃的少,今天同学们可要多吃点。”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话音刚落,便引来了同学们一片会心的笑声。5月8日早上,该校“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活动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场了。

  朱崇实所说的“第一次与学生吃早餐”是指今年4月3日他与该校漳州校区20名一、二年级本科生共进早餐的事。从本学期起,为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聆听他们对学校改革和发展“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朱崇实决定,每个月都要与学生共进一次早餐,并且早餐在校本部和漳州校区轮流举行。在该校,参加早餐的学生全部通过网络自愿报名随机抽取产生。

  对于此次早餐,材料学院2007级本科生贺鸣猷是“有备而来”——他带来了3个问题:一是材料学院实验仪器稍显不足;二是部分餐厅服务人员态度不好;三是向朱校长本人请教人生感悟。“其中,前两个是同学们再三嘱托我问的,第三个则是自己想问的。”贺鸣猷说。

  朱崇实认真倾听了贺鸣猷的发言,并坦诚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材料学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难免在有些地方有些不足。不过,请你放心,学校会在教学实验条件上不断加大投入,相信你刚才提的问题很快就会有所改善和解决。”

  早餐一吃就是3个小时,20名学生一个接一个地提问或建言,内容涉及教学改革、招生考试、校园文化、师生沟通、国际交流、后勤服务等方面,有些甚至是直言不讳地就学校的一些现象提出批评。对于每一个问题,朱崇实都是“有问必答”,对于一些可以马上解决的,他叮嘱身边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尽快解决;对于一些需要论证的建议,他表示将会认真整理,科学论证,等到时机成熟再予实施。

  “有些问题很尖锐”,朱崇实坦言,但他同时也对这些学生赞赏有加,“这些都是学生们经过认真思考提出的,一些问题还很有深度且具可行性,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朱崇实说学校将会认真整理这些意见,一些意见一定能够成为学校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通讯员 李静 记者 谭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