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本科推行三年通识教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4-18  浏览次数: 297

  日前,记者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悉,该学院将改革现行本科生教育体制,学生在4年本科阶段中,有3年接受通识教育,分为学校层面的1年通识教育和学院层面的2年通识教育。在最后1年内,学生依据自身意愿,选择修读某一专业的必修专业课程,同时完成论文和答辩,获得该专业学士学位。

  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介绍,改革自10多年前就已开始,经历了几个阶段,由最初的2年通识教育、2年专业教育的“2+2”模式,到2005年复旦大学全面实行通识教育后的“1+1+2”模式,即1年学校通识教育,1年学院通识教育,2年专业教育;再到今天的“1+2+1”,将通识教育的年份进一步扩大至3年。“由于本科生在进入大学前还没有充分的准备,因此希望给学生3年自由的时间来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

  据介绍,在该学院2年的通识教育中,更增加了如哲学、社会学、领导力、道德伦理、修养等课程。陆雄文表示,这是因为在当前,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选择的职业往往关系不大,因此培养优秀的领导力、沟通能力、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一个人要成为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人所应具有的世界观”,则被摆到更重要的位置。“新的教育方式不是简单地灌输,而更着重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我们的理念是为社会培养有领导力的栋梁之才,所以我们要使学生具有优秀的管理能力,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陆雄文说。

  为配合本科教改,复旦管院还推出全员导师制度,实行导师与学生一对一的“结对子”,学生在和导师的沟通中,对课程做出更好的规划。目前,学院有教师152名,本科生每届120人,每个导师一届最多招收两名学生。为避免导师制流于形式,导师会定期接受专业人士培训学习如何跟学生沟通、认知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学生,导师之间还会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此外,还邀请海内外管理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前来为学生和青年教师们“学术加餐”,并开设“第二课堂”,与全球知名企业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在此基础上,“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通过全员导师制度实现无缝对接,即通过导师和学生的沟通,让学生学会通过对社会现象的判断和分析提出自己的框架,导师再指导其去从事社会实践。

  据悉,此次复旦管院改革也是为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改革“探路”。日前,复旦大学已经在筹备成立本科生院,将现行的本科第一年所有学生不分专业,接受通识教育的制度拓展到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