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所高校签约共建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步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31  浏览次数: 365

  湖南日报5月24日讯(记者 陈亚静 贺佳)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府与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协议,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华大学,全力支持3所高校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信部副部长兼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出席签字仪式。

  签署仪式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陈肇雄主持,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胡亚枫,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黄伯云出席。
  仪式上,湖南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重点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协议》,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签署了《共建南华大学协议》,省政府与教育部、国防科工局签署了《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协议》。根据协议,教育部将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加强学科专业、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稳固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国防科工局将支持3所高校的国防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国防科技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国防科研项目及成果申报、产学研基地建设等;省政府将在服务地方的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3所高校重点支持。
  周强感谢教育部、国防科工局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他说,实施省部共建是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通过省部共建,3所高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学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省高校发挥了示范作用。
  周强说,湖南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教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能力和实力大幅提高,特别是实施省部共建高校以来,3所高校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实践证明,省部共建3所高校,潜力很大,前景也十分广阔。此次协议签署,对于充分利用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政府多方面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于促进高校更好地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发展,对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履行协议,把3所高校纳入全省“十二五”规划和教育强省建设重点,加强与教育部、国防科工局的衔接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3所高校抢抓机遇,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强化国防特色,充实和完善国防科技工业教育体系,加强国防特色人才培养和基础科技研究,在面向全国服务的同时,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为湖南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和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占元说,湖南在全国较早提出了教育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教育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此次共建协议的签署,必将对3所高校的改革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希望3所高校抢抓机遇,加快建成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作出更大贡献;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国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陈求发说,湖南是军工大省、教育大省,国防科工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3所共建高校的发展。希望3所高校继续勇于探索,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国防特色学科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广泛开展与国防科研院所以及有关军工企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承担重大基础研究和取得重大国防科技成果方面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