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浙江、上海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取得新成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6-18  浏览次数: 213

  3月31日-4月1日,第二届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召开。会议以“改革•开放•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强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等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多项共识。一是确立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两省一市将在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订新一轮教育发展规划,努力探索合乎教育规律、合乎当地实际、合乎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教育现代化之路。二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确立联动发展、综合改革的思路,有系统、有计划、有步骤地、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重点在深化教育思想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教师制度改革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三是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不断推进长三角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把长三角打造成国际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四是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共同确立并实施教育现代化、教育国际化、城乡教育一体化战略,同步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共同组织实施教育联动改革项目,共同制订区域联动改革发展的政策与制度,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的领导与协调。并以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的教育联动发展。五是积极开展长三角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抓住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契机,争取教育部支持,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区域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

  会上,江、浙、沪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共享框架协议》、《长三角基础教研联动发展协议》、《长三角数字教育资源合作建设协议》三个协议。其中,《长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共享框架协议》明确,三地遴选一批设备先进、管理一流的实训基地,增挂“长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共享实训基地”标牌,面向长三角地区所有职业学校开放,接纳异地学生实习实训;《长三角基础教研联动发展协议》明确,组建“长三角教研发展共同体”,合作开展基础教育研究和课程建设,并建立教研员交流学习制度;《长三角数字教育资源合作建设协议》明确,合作编制优秀教学课例、合作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并通过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网免费给三地中小学教师使用。

  会议决定从2010年开始,三方联合组织实施《长三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联合培训计划》,并确定21家单位和学校为“长三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训基地”,共同组织实施培训工作。同时,正式开通了中国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网,并为21个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训基地授牌。

  目前,两省一市已经正式成立了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由两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构建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