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就业能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4-23  浏览次数: 137

——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

  ●大学生就业,是评估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对于就业,要把数字变成温度,把数字变成感情
  ●我们的挑战点在就业质量,难点在困难学生
  ●期望“十二五”结束时,25%本科生有出国交流经历

  一流的校友、一流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能力,是一个一流大学最大的特点。如何在观念上、制度上、方法上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大学生就业工作?记者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
  怀进鹏表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支撑了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就业,我们要把数字变成温度,把数字变成感情。最最重要的,我们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热爱,发自内心地把他们作为我们的弟弟妹妹、我们自己的孩子,发自内心关注他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当我们这样去做,并做到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成为一件伟大的工作,我们这所学校就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

  人才培养是中心 招生就业是两翼

  问:在许多校长看来,就业是学校的声誉,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对得起学生的最基本的承诺。很多人把就业称为“一把手”工程,您怎么看待这项工作?
  答:就业是反映人才培养能力的一种标志,因此,从这个角度我以为它是“一把手”工程。作为校长,学校有许多重要事情和核心工作,就业工作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从人才培养的能力来看,就业是评估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社会认识大学能力的一种视角,我觉得也需要全校师生的努力。
  一所毕业生就业能力低、就业质量不高的大学,决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大学,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好大学。因为招生和就业不是简单的把学生招进来,把派遣通知发出去。我们要认识到,学生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培养出优秀学生是学校最重要的能力。学生和学校的感情深厚与否,学生在学校受教育后的能力提升如何,他(她)今后走向社会发展成就如何,这些取决于他们所受到的教育质量如何,因为,大学的教育经历在他们的人生转型期是最为关键的、最能产生影响的。
  学校的人才培养是中心,招生与就业是两翼。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高低,是衡量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有世界一流的生源,有61%的升学率,我们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连续超过98%,研究生超过99%,这些都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资本。正如两年前,我和国外某著名大学校长进行交流时,他说他的大学非常优秀,他列举了五个指标,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生源,因为这所学校招收的学生在全美地区排前5%。我当时想了一下,这所大学其他四个指标我们现在比不了,但是第一条我们绝对可比,因为北航目前招生的生源是全国前0.3%。他们的第二个指标是杰出校友,在这个指标上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北航建校比较晚,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我们有的是机会,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个事情。同时,这项指标反映了一个问题,一所大学的出口如果不能有效的解决,谈大学优秀的程度至少是信心不足的。
  打一个比喻,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永远不能在市场上找到销路,永远不能受到用户喜爱,那它永远也不能形成品牌,而且这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会走到什么地步,其结果大家都很清楚。所以,就业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因为它关乎学生的成长、成才,关乎学校的声誉和能力,乃至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人才质量支撑就业工作可持续发展

  问:据了解,北航全面进入“卓越工程师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三大国家教育改革试点计划。能否介绍近年来学校为了更有效的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行怎样的探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是否支撑了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答:除了进入三大国家教育改革试点计划,我们积极推动了由高等工程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华罗庚数学班、知行文科实验班等四个北航人才培养特区的建设,沙河校区“小博雅教育”、国家试点学院的启动和推进,以及将要开始推动的对于提高教育质量的讨论、校园文化及环境建设等,将带动学校新一轮的综合性教育教学改革。
  特别是近年来,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大力推进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教育质量转变,人才培养质量从常规提升到一流的目标。四个实验班形成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区,国家试点学院的以及通过沙河校区“小博雅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年”的持续探索,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通过60年建设,已形成了优势的工科基础,特别是在理科上形成了突破,北航的应用数学、基础数学建立了博士点,物理、统计学也获得了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取得了快速发展,这就形成了一级学科的基础平台,为我们提倡加强科学基础、增强工科发展的后续动力奠定了重要的能力基础。同时文科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文学院、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的发展成果,对通识教育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工科、理科和文科的共同发展,对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最好的保障,也是我们推行“科学基础、实践能力、人文素养”为一体的教育改革成效。
  三是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卓越的成果。“十五”以来,北航共获国家三大科技奖励44项,7年产生了7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创造了一所大学连续获得国家高等级科技奖励的纪录。雄厚的科研创新能力为理工科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为小班化、导师制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沃土。
  可以说,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支撑了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此,学校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地推动以“冯如杯”科技竞赛为品牌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并正在筹建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作为增强服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支撑平台。同时,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根据《北航就业工作白皮书》的调研结果,2011年的数据显示有49%的在校本科学生参加过各种科技制作活动,其中有94.4%的参加同学认为科技活动对就业有帮助。
  在“十二五”期间学校对于人文关爱和人文教育的质量,对于学生的科技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化,是立了大目标的。我们期望“十二五”结束时,25%本科生有出国交流的经历。

  实施“有温度的教育”提升人文关怀

  问:您有个观点我特别赞同,就是您说要把学生作为我们的战略资源,带着爱做工作,带着感情做工作,带着理性去实践,加深学校和学生、校友的关系,实施“有温度的教育”。那么,在您看来,学校如何提升就业过程中的人文关怀?
  答:就业工作,是学校基础而重要的工作之一,是一项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但是它也是一项默默无闻、内向与外向相结合的工作,在这个工作中没有大奖,但涉及到学生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
  当今的就业形势,市场化驱动,就业多元化,竞争多样化,社会关系复杂化。在这样就业形势下,我们应该清晰地知道,我们的就业工作也需要不断调整观念和认识,需要教师、干部和学生共同努力,需要分清工作重点和难点,把握好工作方向。我们也应该清晰地知道我们的挑战点在就业质量,难点在困难学生。因此,特别需要从两个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一是通过我们这些教师、院长、书记掌握资源的整合来帮助我们的学生,包括拥有的交流渠道,对行业和专业的理解。院长有资源,书记有资源,教授们有资源,各学院的就业工作一定要把这些资源纳入进来推动学院的就业工作,并从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只有良好就业的学院,才能证明有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通过提高教育中的温度,给学生以关心和关爱。我们是否对学生有足够的关爱,我们是否在学生生活当中给予了及时的帮助,我们是否在学生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很多校友在离开学校十年、二十年后,印象最深刻的一些事情,并不完全是课程的讲授和学习,有很多只是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不经意的一个指点,以及在他人生选择当中的一次恳谈。在人生的路上如果能得到贵人的相助、师长的指引,那将是受益终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