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孔子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12-08  浏览次数: 474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出席孔子学院工作会议时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开创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新局面。

  刘延东指出,过去五年孔子学院蓬勃发展,办学质量持续提高,交流合作日趋深入,为汉语走向世界、适应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发展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加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对于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孔子学院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扎根当地社会,推动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专职院长队伍,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创造更好工作条件。要整合教材编写力量,创新教材编写理念,加大教材研发和精品教材推广力度。要优化教学方法,注重同本土文化、学生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要坚持中外共建、平等合作,尊重当地法律法规、文化传统和社会习俗,因地制宜,融入本土,创造良好的汉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刘延东要求提高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工作科学化水平,正确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质量为核心,实现合理布局;正确把握突出重点和全面推进的关系,建设一批示范性孔子学院,积极发展孔子课堂;正确把握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关系,拓展文化内涵,提高办学品位;正确把握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关系,坚持稳定支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孔子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会前,刘延东还主持召开了孔子学院总部常务理事会议。

2010-12-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